WFU

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

【心得分享】從靠自己到靠專業

市面上的減重方式五花八門,但是如果減錯方式,不僅會造成營養不良、肌肉組織減少、貧血、尿酸過高、心臟病及中風外,甚至會造成死亡。「減重及生活合而為一」是大家所追求的事情,畢竟減重是一輩子的事情!

小慧的減重歷程分享


「2017時我因有長年不解的肥胖問題,而導致身體開始出現許多慢性病的前兆,為了趁年輕不要留下病根,我第一次踏入了專業的減重門診,以往每個有肥胖問題的病人一定都是嘗試過很多種減肥方式,我也不例外從節食吃中藥什麼水煮減肥等等的都嘗試過,不過沒意外的都是維持不久又都復胖了,很費時傷身又令人沮喪。

在門診裡我的醫師一看到我就說,只有手術才能解決了!從那時候起我思量了很久,因為還不到健保能給付的條件以及我沒動過手術實在很害怕,決定還是先從搭配營養師的內科減重試試,起初的一週兩周三週都很好,每個禮拜都有一點一滴在減少體重,但一個月過去了,體重到達一個停滯期,慢慢的壓力就起來了,怕自己達不到目標,怕自己又只能瘦到這了,心理壓力之下我逃避了在看門診,我害怕被覺得我不認真去執行。

決定手術,開啟縮胃人生


「雖然從沒有人指責我不是,慢慢的時間就這麼過去了一年,體重依然維持在這的我,因家人的緣故又再次與我的門診醫師有緣了,這次在我心裡已然決定這輩子一定至少要瘦個一次!在家人的支持下於2018.10月份開啟我的縮胃人生

在決定手術時間之後的幾天,我自行在網上查看各種胃縮手術的風險以及心得,發現幾乎是沒有不好的言論以及報導,只有極少數報導以及沒有控制好飲食而復胖或減重效果不佳的文章,心裡頭也安心了許多,雖然很想在最後的時光裡大吃一頓,但我要相信我的醫療團隊,手術前不能亂吃能提早控制更好,在這幾天裡我就自我控制少了三公斤了,到開刀當天我也是盡量保持心情愉悅,想著就要不一樣了,不用怕衝一波就是了!

開刀當天我在病房等啊等的,直到我換好衣服要前往手術室了才開始有些緊張感,我一直很害怕萬一手術過程中醒來怎麼辦,或是麻醉後夢到被鬼追沒辦法自己醒來,幸好麻醉後到開刀後完全沒有意識,閉上眼後等張開眼什麼都已經完成了,說實話我自己比較能忍痛除了前三天的脹氣跟暈炫很不舒服以外,三天後出院果真好很多,也很謝謝醫療團隊護理師們的照料,雖然我這幾天真的超級邋遢,很像生活無法自理的人,畢竟沒這麼難受過。」

手術後...


「出院後的一週我都在喝水、運動飲料+水,第一週是我整個手術療程中最後悔的一段時間了,我那時候一直很想哭很想哭,很懊悔自己為什麼不努力一點運動少吃,就不用到現在這樣連少吃都沒辦法,畢竟前幾天還能好好的吃著正常的食物喝著正常的湯跟茶飲,一夕之間什麼都不能碰只能碰水,還要喝立攝適,我超怕喝甜的,立攝適真的是會讓我崩潰了,幸好喝個兩天後我告訴個管師我真的喝不下去,讓我不用勉強喝這可怕的東西(抖),看著家人吃著香噴噴的家常菜,我還是會聞聞香味但不入口,這肯定是我人生中跟失戀差不多難過的日子,不過適應個一兩個禮拜後好多了,雖然只能喝清流質但心裡上有比較能接受了。

一個月後可以吃全流質的時候不誇張我真的快哭了,第一次知道白粥的美味白粥的偉大,以前最不起眼的食物如今變成了我的救命仙丹一般,那時我每天的喝水量都太過少因為要一點一點的吞很難受,每天都覺得很虛弱,有時候一天只吃個一餐或沒吃靠喝綜合維他命度過一天,白粥是我唯一的依靠。

第一個月我還找不到吃的規律,所以減重效果不好,瘦了幾公斤而已,直到第二個月回診與營養師在討論後,才發覺我的飲食還有需要調整的地方,吃的份量時段以及東西,在自我檢討以及在爬文吸收後,第二個月的效果明顯好很多,不僅體重下降了體脂也是肌肉還上升了,雖然我都越舉小小偷吃些還不符合階段的食物,不過都沒不適。」

不能吃,心情鬱悶怎麼辦?


「第二個月到第三個月這階段困難的又來了,維持了兩個月的走路運動伴隨著天氣冷而怠惰,不但時常忘了運動還讓情緒又影響控制了,這幾週我總是很憂鬱很悶,出外看到胖子我就會覺得這個社會對我們很不友善,心情不好就開始找東西吃,雖然吃的都是我覺得可以接受的,但太過量了我一直吃沒停,還很常都是在大半夜偷吃,連續兩週後我才驚醒,手術前的我就是因為心情不好就吃心情好也吃,生氣更是狂吃什麼都以吃來當作發洩口,所以才慢慢把胃口養大了不吃東西就會胃不舒服想吐。

但如今我的胃不再是從前,我也不想再回到從前,我立馬去看了一趟精神科,讓醫師開藥讓我放鬆些也比較不會那麼想吃東西了,慢慢在抓回來我的軌道上,告訴自己痛苦只要一次就好。」

養成好習慣,讓減重跟生活合而為一


「這會是我最後一次手術了,未來的我要控制的很好,一輩子還很長但時間很短要好好把握,這是我手術的第三個月,我會好好養成未來的好習慣,讓減重跟生活合而為一,我會跟著術友們大家一起越來越健康,越來越有自信的。

最後我想說,如果讓我有再一次選擇的機會,我會再次選擇開刀,並且我會比這次做的更好更認真,好好把握手術的黃金期,飲食控制、運動走路、定期紀錄等等的都是不困難的事,差在自己有沒有很堅定的目標以及強大的自制力了!」


謝謝夥伴的分享!
義大減重中心的臉書粉絲專業